close
時間過得很快,從養了Kuni到現在,不知不覺也過了要兩年
從他四個月大就為了他的如廁問題,而找上台灣狗醫生
到現在 ...
回想到以前,常常被Luca麻說,我要求過高、這時候他做不到,我卻偏偏認為他可以,造成他的失敗 我的挫折。

 

IMG_0247.jpg 


是阿,以前的我只想著〝你可以辦得到,沒有不可以〞
在基礎班第二堂課,驗收坐下的時候,我自告奮勇到前台去
想說家裡可以,教室一定可以
結果沒想到讓我超挫折以及丟臉,因為他居然不鳥我
當時也因為害羞 怕丟臉,高八度音的好乖不敢講出口
直到現在,帶別人的狗 遇到危機,我可以不在乎別人觀感~大聲稱讚在我手上的狗
為什麼?因為如果連自己都不敢誇獎自己的狗,誰會為你誇獎呢?

昨天,帶著Kuni到公園去做練習
途中碰到一隻柯基的麻麻,我跟她形成很強烈的對比
他的柯基奮力的想衝過來找Kuni,但是Kuni穩如泰山的坐在那邊看著柯基
還記得以前就算叫他等著,Kuni還會抬高鼻子嗅聞氣味,但是現在沒有了
再來就是主人的對比...
柯基麻怒吼:你再這樣我要把你丟掉、很丟臉耶!你沒看到他那麼乖!不要衝啦!煩死了...
但是我只維持著我的〝好乖〞,微笑看著Kuni,點點頭~偶爾給他吃點零食
回家後,我跟我老公討論這個問題
我老公只說,並不是每個人都肯跟我們一樣,從基礎班到高級班,人越來越少,是為什麼?
我想 是因為沒有耐心 我想 是因為他們覺得夠了 我想 是因為他們覺得他只想解決基本問題,但是效果沒有〝立即〞出現
我和老公說,雖然我花了一年多訓練,但是養成後~往後我再也不用臉紅脖子粗,像虎姑婆一樣拿著武器教訓Kuni,這樣不是很好嗎 ..
如果~每個飼主都願意這樣...那有多少((痴人妄想

學習 好習慣,絕對不可能是一天就可以養成
需要從日常生活中每個小細節 踏實的去做
減少犯錯機會,獎勵正確行為
才能讓狗狗知道 也能讓狗狗增加他的信心

你的狗信任你嗎?你的狗很相信你嗎?就算前面有危險,但是你呼喊他,他依然會過去嗎?
我可以很肯定的說,Kuni會
他很信任我,他知道我在地方就是安全的地方
他很幸任我,他知道我會給予他安全感
從何得知?
這次上課的內容,讓我回想起
在公園的兒童遊樂區 有孩童走的獨木橋,不寬 剛剛好Kuni的寬度
我走到中間 獨木橋晃來晃去,我叫Kuni來~他看著獨木橋晃啊晃
但是他還是踏出了他的第一步,往我這走過來
在游泳池的時候,Kuni不喜歡下水,但是會因為我叫他,他跑下水來
行走水溝蓋的時候,我想每隻狗狗都很討厭有洞的水溝蓋
我帶著他走,他願意踩在上面;但是我阿公帶他走,死都不肯
在一堆人車很多的地方,我叫他等待 依舊可以很放心地等著,因為他相信我不會帶危險給他
這是服從嗎?可以說是~
但是我覺得信任更來的恰當
在上課的過程,Kuni從極度不屑我,給我白眼,翻臉走人,看到狗先找朋友去
到現在,專注、信任、互相、扶持
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
沒有努力,哪有今天的美好果實收成?
以前剛帶Kuni回家的時候,我外婆非常討厭他
因為很吵 因為愛吠叫 亂上廁所 因為亂咬衛生紙 鞋子 打火機 香菸 報紙 咬家具桌腳
以前常常為了這些問題而跟家裡的人吵翻天
我花了四個月訓練定點廁所,我花了快一年訓練吠叫問題
我花了好多好多的時間訓練以及培養我們的感情
從一開始的惡狠對待,改變到稱讚。
現在 我外婆超愛他 我跟家人的感情也更融洽
晚上在家裡,如果他有咬到不該咬的東西
我只要看他一下,說了一句:你在幹甚麼?
他〝立刻〞把他嘴巴內的東西丟下
這時候,我外公就說,你看~真聽話,哪像白天我們叫到死,kuni連甩都不甩
我外公又說他在家裡跟管家公一樣 人來也叫 電鈴也叫 電話響了也叫 水煮開了也叫
但是...只要晚上我在家,Kuni一律不會叫,為什麼?
因為Kuni認為,這些事情我來管就好 不必他插手
而白天,沒有一個領導人可以保護他 所以他必須扛起老大的責任,甚麼事情都要通報
我笑笑跟外公說:因為你們沒有給他安全感
我外公則是回我:哪是阿,那是因為他只認定你一個主人,其他人的話他都不聽
我微笑帶過,心裡則想..那同學跟老師的話他們怎麼都聽?


 
這張照片,991128上高級進階班前 去接我老公後,在鍋貼店吃午餐的時候照的
很平凡的趴下休息,為什麼我特地去照呢?
因為之前 進到餐廳,我必須下指令叫他進去餐桌下 也必須踩著繩子
他才會乖乖趴下休息
但是,今天卻不一樣
他知道要進去桌子底下
他知道要趴下休息
所以一到餐廳後,他自己就趴下來了
就算我離開位置在看不到我的情況下
他也仍然趴在原地
你看,舒適到小後腿都可以這樣放了
多信任我?



想要狗好,絕對不是一天可以養成你想要的樣子
小孩子不會爬,你就想叫他走路嗎?
還是剛上了幼稚園,馬上可以大越級到博士?
就像捷運蓋了..明天可以開始載客嗎XD?
這些都是要一步一腳印,慢慢地慢慢地培養起來
常常有人說,你的狗好乖唷!真好
哪像我家的,亂七八糟又不聽話
然而當我回:以前我們家的Kuni也是這樣
但是他們一概不相信~直呼怎麼可能
是的,你們看到的只是表面上的光鮮亮麗 穩定 專注 服從
但是,背後的心路過程,絕對是你們當下沒辦法想到的
看看那些明星,如何保有好身材?看看那些明星,如何出名?
他們也曾在我們不知道的背後,做了很多努力,犧牲很多時間,養成自己各項專長
直到在螢光幕前,那才是完完整整的...
訓練,不是也是這麼回事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g774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